宝藏老师 | 听她讲当老师的“恋爱史”-Treasure-Teacher-Listen-to-her-love-history-as-a-teacher-logo on teal
作者
NAS Foshan
21 十月, 2020

宝藏老师 | 听她讲当老师的“恋爱史”

宝藏老师 | 听她讲当老师的“恋爱史”-Treasure-Teacher-Listen-to-her-love-history-as-a-teacher-_20201016172043
宝藏老师 | 听她讲当老师的“恋爱史” “不落下一个学生” 宝藏老师 | 听她讲当老师的“恋爱史”-Treasure-Teacher-Listen-to-her-love-history-as-a-teacher-_20201016172041

“我很喜欢用‘谈恋爱’来形容学生和老师,如果一个老师不了解学生,那叫‘单相思’;如果你了解学生,他/她能接受你的爱,那这叫热恋。”                                            

——August老师

“谈恋爱”这一说法,也是她心中的工作原则之一。若你不是August老师的学生,恐怕无法理解她口中“热恋”的含义:

这是她对每位学生发自心底炽烈的爱,是与学生们的“心心相印”。

 

在学校的每一天,她都会腾出时间专门和孩子们聊天,并用本子记录下每一位孩子的喜好与生活习惯。

 

“不落下一个学生”——August老师跟我们说。

 

因此她的办公室堆着厚厚的一叠,由她亲笔记录的数百个学生的档案本。

 

她不仅博学,且博爱。

她告诉我们:“教育就是走进她/他的心灵,唤醒她/他的心灵,用自己的这颗真心,获得她/他的真心。”

本期我们要向大家分享的宝藏老师是一位「拥有爱心与童心,享受教育」的老师:

Ms. August Wang——中学学生主任。

 

她不仅是三个孩子的母亲,还是全体中学生口中的“妈妈”。

 

「她把课后陪伴孩子的大部分时间都献给了学生」

 

当August老师告诉我们,现在的中学生都喜欢直呼她——“妈妈”的时候,我们看到了那藏在眼镜后明亮的双眼泛起了欣慰的泪光, 闪闪动人。

 

August老师毕业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教育学院,取得语言学硕士学位。至今已有15年语文教学经验的她,曾任班主任、学科带头人、语文科组长等职。August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撰写的论文,如《发挥多媒体优势,优化语文课堂教学》等文章曾荣获多个奖项,并发表在教育专刊;教学课堂在教师比赛中赢得多项荣誉,荣获 “全国优秀教育园丁” 称号。

以心换心、心心相印的教育初衷

“听说您很擅长正面教育,您是怎么将它运用到日常的学生管理中?”

 

August老师:“和善而坚定的正面教育其实是一种学习,不能作为一种教育手段。通过正面教育的学习,让我更明白,以心换心,达到心心相印,而教育就是一种育心的教育。「和善而坚定的原则是爱心和童心」,当你有童心的时候,你就会去理解孩子,孩子被理解就会愿意与你分享最真实的想法。”

 

“你只有去充分地了解孩子,了解他们成长的环境,你才能说你了解他们;你只有真正了解他们,才能走进他们的心,让他感受你的爱。”

更愿意成为家长和学生的倾听者

“您与学生有什么沟通的技巧吗?”

 

August老师:「与学生的沟通中,我更愿意成为一名倾听者」。每天我会专门安排时间与学生逐个聊天。我希望通过面对面的聊天,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我愿意倾听他们的诉说,而非一味地让学生来听取老师的说教。学生的大部分事情,我会选择优先与家长进行沟通。家庭永远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我希望通过与父母沟通来了解学生更多,从而更有效地帮助他们成长。

 

同时,我会为每位学生建立档案,记录他们的兴趣爱好,生日等。在他们生日时,我会准备生日礼物或者做一张贺卡。

 

其实,与学生沟通并没有什么技巧,更多的是我更愿意成为一名倾听者,聆听他们的想法。当你倾听的时候,你才能更好地尊重、理解他们,从而帮助他们。

一枝独秀不是春,春思满园才是最美好的状态

 

August老师告诉我们,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在她眼里,所有的学生都十分优秀,「每个学生都值得我们给她/他支持与力量。」一支独放不是春,春思满园才是最美好的状态。

 

当每一位学生见到她都喊道“Hi!August;Hi!妈妈”的时候,她认为这是大家的声音才能组成了很美的‘乐曲’。

生活既教育,教育既生活

 

「教育源于生活,每个细节、每个举动都是教育的时刻」。August老师的语文课堂不仅仅在课室。她会带领学生来到室外,在草坪上与他们分享阅读;带领学生在校园中拍照,感受当下的美好。除此之外,August老师会在休息时间去陪伴孩子打球、跑步等,做他们喜欢的事情。正是这些用时间积累下来的陪伴,让学生们感受到了August老师的真心,并更愿意与老师倾诉、沟通、认真听取老师所说的每一句话。

 

August老师说:“当爱心与童心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你会发现与学生在一起“玩“是非常美好的事情。”

 

“天真、可爱、单纯”是August老师心里对孩子们的印象。她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与老师们一起,把学生培养成阳光、自信,真正的人!

 

“在我眼里,每位学生都是可爱的。只要你认为他们可爱,你为他们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享受的。大刀阔斧的那并不叫教育,你只有做到真正地理解他们、认同他们、尊重他们,心心相印就是特别美好的事情。”

 

——August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