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揭秘】数学课上的服装设计大赛-Classroom-Reveal-Costume-Design-Competition-in-Maths-Class-logo on teal
作者
NAS Foshan
09 十二月, 2020

【课堂揭秘】数学课上的服装设计大赛

【课堂揭秘】数学课上的服装设计大赛-Classroom-Reveal-Costume-Design-Competition-in-Maths-Class-WeChat Image_20201223205844
【课堂揭秘】数学课上的服装设计大赛 一场“服装设计大赛”正在我校小学数学课堂上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老师,今天请叫我服装设计师。我正在给你设计裙子呢。”

“看我为妈妈做的裙子,全部用长方形铺的,没有空隙。”

“还有我给爸爸设计的裤子,用了三角形、长方形、正方形都没有重叠……”

一场“服装设计大赛”正在我校小学数学课堂上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本文作者 :小学数学科组长  Erica LI)

在教授数学知识——密铺时,我校小学数学科组长Erica老师巧妙地将游戏、艺术与生活融入数学课堂,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以及好奇,从而使他们主动探索数学的有趣之处。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Erica老师的数学课堂,加入这场服装设计大赛吧!

 

  • 赛前热身——知识储备

在正式进入主题学习前,老师先让同学们猜测“被遮住的图形”是什么:在一系列的摆拼图案中,平面图形“犹抱琵琶半遮面”,学生需要通过露出来的图形特征来猜测被遮住的图形是什么,这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观察能力,也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平面图形的认识。

在下面这个图形中,有的学生会认为是由立体图形组成,有的学生会认为是平面图形组成,其实它是由正方形和梯形密铺组成。

图形的组拼有一种非常特殊的形式——密铺。平面图形铺成一片,无重叠、无缝隙拼在一起的现象就叫做密铺。

紧接着学生们进行了图形密铺的探究实验,将常见的6种平面图形进行探究,哪些图形可以进行密铺,哪些不能?怎么拼摆可以形成密铺?

  • 灵感收集——探究生活中的例子

学生们分别用6种平面图形进行自由拼接,并在校园和生活中寻找密铺的现象,将其记录下来。孩子们惊讶地发现:课室的地板,我们的衣服,还有足球等许多生活中的物品都存在密铺现象。通过直观地操作与真实地感受,学生理解了密铺的概念和密铺之美。

  • 实践运用——服装设计大赛

人们早就发现了密铺图案中蕴藏着巨大的美感,所以很多人会在服装布料中加入密铺的元素。为了让学生深刻体会到“密铺”的神奇与在生活中的运用,Erica老师在数学课上举办了一场“服装设计大赛”,让学生为自己的家人、老师以及朋友设计一件密铺布料的服装。

为了激发同学们的设计灵感,老师分享了艺术大师埃舍尔的作品。在艺术界中,有一位数学家,他把数学中几何知识运用到登峰造极,创作了很多视错觉和密铺的艺术作品,他就是埃舍尔。在经典作《飞鸟与鱼》中,海天相接之处,飞鸟从鱼的缝隙中升起,鸟中有鱼,鱼中有鸟。埃舍尔利用飞鸟和鱼的密铺创作了如此神奇的效果,这种出神入化地设计离不开他的艺术造诣,更离不开他的数学水平。

所有的图案都是以数学中的平面图形为原型,切割重新组合,形成这样神奇的效果。

在设计和制作的过程中,学生们运用到课堂中的知识,结合生活中观察到的密铺图案,用心剪裁和拼接,创作出独特而惊艳的服装样式。通过这场与数学紧密结合的“服装设计大赛”,学生们深刻地感受了数学中所蕴涵的图形之美。

 

我们的课堂不仅是教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探究与亲身体验,每一次探究都是孩子们的一次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