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四月, 2022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P15

英雄齐集,智斗疫情

凌晨12点
手机屏幕再次亮起
紧急会议还在继续
学校管理层团队还在讨论着疫情防控细节安排
核酸检测、课程安排、接送学生......
有这样一群英雄
将休息的时间全部投入到进来
只为,让大家盼望的黎明
来得更快一些

P0

 

刚过去的两周,疫情突然“卷土而来”,整个城市仿佛重新按下了暂停键。在接到广佛地区中小学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的紧急通知时,我们也不得不踩下“脚刹”。也许这对于有些学校来说猝不及防,佛诺却早有准备。因此,当我们收到通知时,学校管理层快速响应,启动了应急预案。 

 

佛诺“英雄联盟”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当危机来临,他们或许不会华丽降落,但一定会尽己所能。 

他们或许没有披风,但有着超人的速度; 

他们或许没有健壮的双臂,但有着超强的责任心; 

他们不需要临时变装,也不需要站在舞台中央, 

他们就是“佛诺英雄”,一直在我们背后, 

像守护神一样,关爱着这里每一个人,保护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 

P1

 

全军出击

尽管疫情来势汹汹,但是我们毫不退让。佛诺各部门第一时间投入了准备工作,以确保“云端”教学顺利开展。 

 

面对教育局接踵而来的指令,学校管理团队仿佛置身于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他们通宵达旦地商讨线上教学、接送学生、学生留校、饭堂供应等事宜,只为做出最快速的响应与部署。 

P2

 

所有佛诺老师都进行了为期一天紧急网课培训,有过两年前线上教学经验的老师们传授着秘诀给“网课小白”,互帮互助,团结一心的他们只为100%还原课堂场景。学前一刻,操心的“老母亲”“老父亲”还在给孩子们叮嘱网课注意事项;班主任还细心地为家长们准备了关于下载与登录网课软件的教程,耐心地解答家长们的每一个问题。 

P3

IT部门更是“预判了疫情的预判”,在看到疫情爆发的苗头之时,就着手进行线上教学的技术准备工作:编排课程表,配置网课软件与设备,为老师解惑答疑。仅两天时间,前台老师共接待了家长的上百封邮件咨询,近千条信息回复。和疫情赛跑,我们都在努力。 

 

最佳拍档

佛诺“英雄联盟”当然离不开打配合的家长们。可能有不少家长会调侃说:“‘神兽’回家网课,太难了!”。一切,都是在一个工作日里突发,家长们的工作计划可能被打乱,但我们的家长选择了支持与理解,优先安排孩子回家的各种事宜:接送回家,准备网课设备,生活安排,监督作业......我们在此深深感谢各位家长的理解与配合,因为有你们,我们才能更从容地应战。

P4

 

我们的保护神

佛诺里有许许多多站在幕后的“保护神”,守护着我们的校园,保护着学生的生命安全。从春节节后返校开始,我校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全体师生核酸检测,从三月中旬起,做到了每周检测、甚至是三天两检。西樵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兼佛山市诺德安达学校督学张杏燕女士、我们的校长Ms. Julia、后勤部门、各位老师以及身怀六甲的校医都在倾力协作,努力协调多方事宜,保证检测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P5

 

学校保洁团队除了日常工作,在每周周末特别对校园进行深度清洁与消毒,例如教学区、围栏外围、各区域垃圾桶、天花板、班级地毯、饮水机等,他们建立周密的保护屏障,让孩子们在安全的环境下安心学习。

P6

 

最强云端教学

虽然上课的形式变了,但课堂本身却没有变。不仅是老师们,同学们也有一种感觉:变了又好像没变。今天本来应该在学校上课,却被送回了家;本来应该坐在教室里,却坐在了家里的课桌前;该上的课还是照常上,早读、语数英、视觉艺术、体育、舞蹈等等,我们一个都“不落下”。谁说网课就是“孤独寂寞冷”?这天线上课堂的活跃程度完全不亚于线下。同学们激动地通过摄像头向老师招手打招呼,积极地开麦答题,哪怕是线上也要争做“答题王”。 

P7

 

一日之计在于晨。哪怕在家,也不能让早晨的时光悄悄溜走。这一天早上,Mr. Giovanni在早读时间,和同学们一起“云朗读”英文绘本。琅琅读书声,声声入耳。 

P8

 

英语数学课上,同学们一起动手做七星瓢虫,一步一步按照老师的英语指示,进行灵活计算,把纸由方变圆,没有老师在身边一对一指导,便自己做自己的“导师”,做自己的专属作品。 

P9

 

古文的韵味活起来啦。在屏幕前声情并茂的老黄,口头语言、肢体语言齐上阵,把北冥有鱼这篇古文,用最生动的方式呈现鲲鹏之大,表达了任何事物的存在都依附于一定的条件,它们的活动都有所凭借的人生哲理,让学习不再单调乏味。 

10

 

即使上课没有同班的伙伴在身边,但有这样一群“特邀嘉宾”和孩子们一起上课。仔细一看,原来是同学们带着自己的宠物来到了英语课堂。在孩子们上课时不时传来了一声“喵呜”,就这样他们一起分享课堂的乐趣,传递着温馨和快乐,感受线上课堂的别样乐趣。 

P11

 

哪怕相隔千里,也难不倒Hiphop舞蹈的热情澎湃。在镜头前,Ms. Tinsley带着同学们“甩起来”,在自己的小小空间中感受舞蹈的乐趣。 

P12

 

如何在家实现体育课自由?在这里,你会找到答案。Mr. Vladimir在镜头面前,带领同学们摆动双臂,完成一个个跳跃动作等等,让学生在家也能得到合理的锻炼,保证知识体育学习两不误。

 

艺术创作,从不分时间地点。线上视觉艺术课,同学们又一次就地发挥,做一次“漫画家”,在自己的视角下,用画笔画出自己喜爱的漫画角色又或者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描绘出自己想象中的他们。 

P13

 

厨房也是孩子们学习的小天地。在线上上课之余,孩子们利用课后的时间,抓起铲子、提起菜刀,认认真真地烹煮各种美食,致力发挥各种生活小妙招,课上课下把技能拉满。

P14

 

突如其来的网课,猝不及防的复课,人生不就是这样处处充满惊喜吗?在似水流年里,总有一些意外光临我们平静的生活。欣赏过波澜壮阔的景象,才会在历经千帆后,波澜不惊,海纳百川,这样的曾经,值得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