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五月, 2022

佛诺说 | “双减”之下,家庭教育要这样“加”

P6

P0

 

佛诺说——是佛山市诺德安达学校全新推出的在线家长课堂系列,在接下来的每周三晚上7:30,我们准时为大家呈现高质量的教育分享。 

P1

 

近年来,最火的教育政策莫过于“双减”。课内课外双重减负的情况下,如何把握更多成长机会?作为家长,要如何利用这个新”机遇“来发展孩子,未雨绸缪?

 

5月11日晚上7:30,第一期的佛诺说,我们请来了华南师范大学的滕威教授来与我们分享双减之下的家庭教育“加法”。滕教授分享的教育三大思考获得了一众老师和家长的认同,被称为他们的“心声”。 

P3

 

培养阅读习惯

阅读不应该成为一种“作业”,而是应该是一种习惯,而习惯的养成方式多种多样,其中之一就是家校联手。在佛诺,学生阅读课有着“七十二变”的形式,如撰写书籍小册子,以书本为灵感作曲,甚至拍成微电影,关注书本带来的整体把握与感受。家长也可以设置灵活的阅读反馈方式,把阅读和孩子的爱好特长相结合,让阅读的习惯在热爱中扎根。 

P3

 

情绪管理

孩子的教育除了知识教育,更有个人素质教育。孩子年纪小,在认知不成熟的条件下接触外界事物,难免会有情绪不佳的情况。家长要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情绪,和情绪“做朋友”,同时也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以身作责,才能有效进行家庭教育。

P4

 

生存能力

尽管在当下,读书学习依然是“王道”,但孩子最基础的生存技能,却没有重视起来,这需要家校联动合作。在佛诺,我们关注孩子的户外生存教育,安排学生在白天和晚上参与消防演练,亲身在模拟的危急时刻保证自身安全;在家,学生也可以从居家生存做起,比如如何安全使用家庭电器,  如何进行急救等。 

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