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新学期首场家长会 - Demystifying-the-first-parent-teacher-conference-of-the-new-semester
作者
NAS Foshan
04 三月, 2021

解密新学期首场家长会

解密新学期首场家长会 - Demystifying-the-first-parent-teacher-conference-of-the-new-semester
解密新学期首场家长会 让家长们走进校园,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

在佛山诺德安达,我们非常重视共创学习者社区和家校育人的环节。家校合力,才能促进学生的真正成长。

为加强家校紧密合作,帮助家长更透彻地了解孩子在校学习情况、课程安排以及校园生活。在开学的第一、二周,我们分别举办了中小学家长会。

小学家长会:重返校园,体验跨学科主题学习

首先,小学协调员以及各科学科组长分别向家长分享了新学期的课程安排,学习规划以及目标。紧接着,为了让每一位家长真实体验到学生课堂以及跨学科主题单元教学,我们邀请了家长进入课堂亲身体验,与老师和学生一同探索、尝试、交流、分享。

1-2年级的课程主题 为“感官”,本次以巧克力为探究对象。

语文学科里,学生通过“巧克力包装”的看图说话和写话,学习语言的表达;在数学学科,学生用思维导图呈现出巧克力的历史、种类、生产流程等内容。同时通过数据收集与统计的学习,对现场的家长、老师进行了巧克力喜爱度的调查与统计;英语学科里,学生学习了巧克力的相关词汇,并通过“摸、听、尝、闻”巧克力,学习了感官的词汇。

在地理学科,学生总结了可可树的分布;历史学科中,研究了巧克力发展历史并制作了历史长卷;在视觉艺术学科里,学生学习了巧克力包装盒的设计等。最终学生与老师共同举办了一场巧克力展来展示本课程的学习成果。

 

3-4年级的课程主题为“发明”,本次以现代化计算器与中国古代算盘为探究对象,进行了中西结合的主题课程学习。

在语文课程,学生学习了华夏文化;数学课程里,学习了不同运算工具的算法;英语课程中,进行了英语数学的学习以及“发明”主题的相关词汇。

5-6年级的课程主题为“烘焙”,本次以面包为探究对象。

在语文课程,学生追溯了面包的起源、以及烘焙相关的故事 ;通过数学课,学生学会如何制定合理预算,制定合理的购物清单。同时学习了烘焙面包时的数据测量、收集分析和整理;英语课程里,学生学习用英文讲述烘焙的故事。在课程结束后,学生将所学的知识加以实践,与家长共同制作了每位的面包以及三明治。

中学家长会:三方会议 | 一对一,面对面

三方会议即教师、学生和家长见面。中学部的家长和学生与不同科目的老师进行了一对一的面谈。

在这种个性化的面谈安排下,家长得以深入了解孩子在学科中具体的学习情况,与学科老师一起讨论并找到新学期的学习目标。中学10,11年级的学生已紧张忙碌地为申请大学进行规划和准备,在会议里,不同科目的老师清晰地讲解了升学所需要准备的作品集等内容。

家校共育,是为了让学校的教育理念延伸到家庭教育中。通过家长会,家长们也积极地参与到孩子的成长规划中,并进一步了解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育理念。我们将定期通过家长会、家长面谈、家长课堂等丰富的活动,进一步达成家校合力,共同促进学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