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世界之前,拥抱中国-Before-Embracing-the-World-Embrace-China-logo on teal
作者
NAS Foshan
28 九月, 2021

拥抱世界之前,拥抱中国

拥抱世界之前,拥抱中国-Before-Embracing-the-World-Embrace-China-3
拥抱世界之前,拥抱中国 语言如繁星,汉语明如昼。

母语为基础

外语为桥梁

深耕母语文化,

通晓世界语言,

培养国际视野,

让学生学会终身成长。

 

拥抱世界之前,拥抱中国-Before-Embracing-the-World-Embrace-China-_20211019085856

著名作家王蒙在曾说道:“学好母语是学好外语的基础,学好外语是学好母语的参照。”

 

语言是人们生存的基本工具,佛山诺德安达学校正是基于深耕母语文化、挖掘母语精髓开展教学,学生们只有熟练地运用母语,才能更好地与父母老师同学交流,与学校、社会共同成长。

中文课程目标

小学阶段的中文学习逐级深入、层层分明。低年级学生注重行为常规的养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必不可少,识字写字和听说表达能力的训练更为重要。中高年级进一步加强识字写字,学习重难点逐渐向阅读理解和写作表达方向偏移。

 

中学在阅读理解和写作技巧的训练上更加频繁。学生在阅读风格各异的文本的同时对文本内容进入深入分析,致力于挖掘对语言和文学的终生兴趣。在语言表达上,老师们引导学生围绕中心、突出主题,选用恰当的汉语表达方式,以口语交际或文字创作的方式,清晰连贯地表达思想。

拥抱世界之前,拥抱中国-Before-Embracing-the-World-Embrace-China-_20211019090107

语文与科学、艺术的碰撞

1. 爱上语文的N种方法

培养学习动力的重要因素是培养学习兴趣。走进佛山诺德安达的每一间课室,独具特色的装饰布置跃然眼前,课室内小小的阅读角,搭建起即时阅读和交流心得的温馨小天地。学生们都说:“有了阅读角后,情不自禁地爱上读书了。”

 

你知道语文课也能搬进音乐课室吗?学生们用架子鼓、钢琴、笛子填词谱曲,激情演绎起动听的《你是人间四月天》;把语文搬到校园内课室外,学生们拣树叶、观黄花,即兴创作出一首首关于“秋”的诗词歌赋。

 

每节课写的汉字、这周学的成语、背诵的古诗词……或用文字,或用剪贴图案、绘画图形,或用思维导图等,学生们形式多样地把所学知识展示出来,温故而知新。

拥抱世界之前,拥抱中国-Before-Embracing-the-World-Embrace-China-_20211019090449 拥抱世界之前,拥抱中国-Before-Embracing-the-World-Embrace-China-_20211019090454 拥抱世界之前,拥抱中国-Before-Embracing-the-World-Embrace-China-_20211019090457 拥抱世界之前,拥抱中国-Before-Embracing-the-World-Embrace-China-_20211019090501

2. 和枯燥的课堂说拜拜

特殊的学习体验会让学生对所学中文知识印象更深刻、理解更透彻。在本月华夏文化月的语文课上,老师在Kahoot互动平台上快问快答,检验学生的知识储备。有的同学们说:“ 十分钟内快速回答问题,很紧张也很兴奋。”,也有同学们说道:“学会了很多以前不了解的传统文化知识,回家我要考考爸爸妈妈!”

 

中学语文教师Ms. Dan Chen曾带领学生用方言演绎经典文学作品《雷雨》,展开对于“女性形象研究”的探究和理解。部分学生表示感同身受:“《雷雨》里的鲁侍萍的命运凄惨,印象深刻!”,还有的学生认为:“封建旧社会的背景造就了一大家的悲剧。”

 

对于非文学文本的学习,学生们会在老师引导下比较分析如韩国电影《82年的金智英》、美剧《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等电影、电视剧的主题思想和人物形象,体会不同文本类型所展现的艺术特色。班里学生感觉:“通过电影、电视剧等形式生动有趣,学起来很轻松。”

拥抱世界之前,拥抱中国-Before-Embracing-the-World-Embrace-China-_20211019090753

跨越千年时空的对话

1.与九月有个“约定”

佛山诺德安达创校以来,每年九月即是约定俗成的华夏文化庆祝月。这一个月里,全体师生包括外教老师们聚焦各类传统文化知识,一同参与举办课堂内外一系列庆祝活动,以感受和欣赏、弘扬和传播优秀中华传统文化。9月30日闭幕式当天,还会有精心准备的游园活动和文艺汇演呈现给所有师生和家长。

拥抱世界之前,拥抱中国-Before-Embracing-the-World-Embrace-China-8 拥抱世界之前,拥抱中国-Before-Embracing-the-World-Embrace-China-9 拥抱世界之前,拥抱中国-Before-Embracing-the-World-Embrace-China-10 拥抱世界之前,拥抱中国-Before-Embracing-the-World-Embrace-China-11

2.成长的“第二课堂”

在丰富多彩的ECA项目中,中华文化活动占有一定比重。通过课外活动,学生们不仅能体验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而且能学习古筝、古琴等传统乐器,演奏华夏文化的优美之声;还能研究现代媒体中的语言艺术,了解21世纪汉语言文学的变迁与发展。

拥抱世界之前,拥抱中国-Before-Embracing-the-World-Embrace-China-_20211019091235

3.主题式跨学科学习

佛山诺德安达地处岭南文化的发源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给学生们探究岭南文化提供了极大便利。上学期“香云纱”主题教学中,学生们通过参观丝绸博物馆和生产基地等,了解了桑基鱼塘的运作原理,认识了香云纱生产过程,学生们纷纷表示:“设计出了独属于自己的香云纱作品,成就感满满!”

拥抱世界之前,拥抱中国-Before-Embracing-the-World-Embrace-China-_20211019091404

科学、艺术、历史、数学……任何领域的知识,都需要用母语呈现而去学习和理解。佛山诺德安达希望,孩子能够在双语的学习环境里,通过学习母语文化达到身份认同和文化认同,进而成长为一名思想开阔而人格健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