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十月, 2022

传承华夏文化,礼赞祖国华诞

传承华夏文化,礼赞祖国华诞-Chinese Culture Month Celebration-P9
深耕母语文化
传承华夏之美

自2019年创校起,佛山市诺德安达学校就延续了在九月份庆祝孔子诞辰的传统,以此之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用这种独特方式庆祝新中国的生日。2022年,我们将瞻仰传统文化的目光放置眼前——岭南,无论是古代还是近代、现当代,岭南文化都以其鲜明的地域色彩、浓郁的地方风情、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特色、内陆性与海洋性相结合的个性,显示出蓬勃的生机和强大的活力。了解岭南光荣的历史,见证岭南辉煌的现在,创造岭南灿烂的未来,是我们每个佛诺人的共同心愿。

传承华夏文化,礼赞祖国华诞-Chinese Culture Month Celebration-P0

 

开笔礼

知书达礼,始自少年。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开笔描红、感恩鞠躬,学生们身着汉服,亲历古代学子的启蒙学习仪式,在庄重的仪式中领略国学魅力,知书、立志、明理,开启求知之路。同时以此激励同学们能够珍惜读书的机会,勤奋刻苦学习。通过“开笔礼”,带着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带着家长们的殷切期盼,开启属于他们在佛诺的新起点。

传承华夏文化,礼赞祖国华诞-Chinese Culture Month Celebration-P1

 

岭南印象游园会

“这是白切鸡!这是凤爪!这是凤凰奶糊!番薯糖水!廿四味凉茶,上火的时候妈妈就煲给我喝…”俗话说“睇(看)戏睇(看)全套,食嘢(物)食味道”,“为食猫”摊位前,人山人海,只要有一颗热美食的心,不需要品尝,也能知道答案。

传承华夏文化,礼赞祖国华诞-Chinese Culture Month Celebration-P2

 

说起儿歌,相信许多广府人的脑海里首先蹦出的是“ 氹氹转啊菊花园”,“齐齐望过去,清溪里,有只青蛙想跳水”,“世界真系小小小,小得真奇妙妙妙”,“鸡公仔,尾弯弯”,轻快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跟着节奏摇摆,粤语启蒙从学儿歌出发,岭南文化从儿歌学起。

传承华夏文化,礼赞祖国华诞-Chinese Culture Month Celebration-P3

 

岭南文化的光华,是从一系列的杰出名字中放射而出的。 正是他们,成就了岭南文化的地域特色,又体现了岭南的文化特有的兼容气派和世界意义。从林则徐(虎门销烟)到詹天佑(中国铁路第一人)、冯如(飞机设计师第一人),再到陈镜开(新中国打破世界纪录第一人)、关山月(国画大师)、李锦裳(李锦记创始人),前贤往矣,声华长存。

传承华夏文化,礼赞祖国华诞-Chinese Culture Month Celebration-P4

 

在瑰丽的岭南文化中,刺绣是一项历史悠久的技艺。一挑一拉,看孩子们的双手灵活地飞舞着,彩色的丝线,白色的确良布,在手中花针的勾织下,图案慢慢地有了雏形,穿针引线,感受粤绣之美。

传承华夏文化,礼赞祖国华诞-Chinese Culture Month Celebration-P5

 

作为武术之乡,南派武术的发源地,佛山功夫有多威水?黄飞鸿,叶问,李小龙有请!二字钳羊马,子午定中线,日字冲拳,看孩子们耍出咏春的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招招到位;“快使用双截棍,哼哼哈嘿!”棍法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传承华夏文化,礼赞祖国华诞-Chinese Culture Month Celebration-P6

 

“爱在佛诺,情系千里”  公益集市

佛山市诺德安达学校的“传递同一个梦想 Share A Dream”项目,旨在鼓励学生参与各类社区服务活动来回馈社会,以此培养学生的全球公民意识,并为可持续发展计划做出独特的贡献。

传承华夏文化,礼赞祖国华诞-Chinese Culture Month Celebration-P7

 

佛诺与两所学校(贵州市六枝特区新窑镇第三小学、湖南省汝城县泉水镇南水小学)制定了的定点帮扶计划,通过日常公益活动,筹集的善款将捐赠给以上两所学校,用于建设校园文化和图书馆,爱在佛诺,情系千里。

传承华夏文化,礼赞祖国华诞-Chinese Culture Month Celebration-P8

 

感谢所有参与公益集市的学生和家长们,感谢您对公益项目提供的支持和帮助。